新莊生態團隊每月一次的水源地蝴蝶研調從沒停過,

就像今日水源地在大整修,隊友還是沿著水源地旁的小徑

繼續蝴蝶生態的研習,我從一個只知道這種會飛的通通

稱呼它為蝴蝶,到今日已經稍稍可分辨出一些常見的蝴蝶~

其名稱、其生態、其食草、甚至還愛上養蝶兒幼蟲,

家裡更增添不少蝶兒的培育「家俬」,偶而親朋好友

還會電話求救、求教養兒〈虫兒〉妙招,

啊!原來大自然在教我好好過生活呢!

今日到處飛舞的主角是青帶鳳蝶,



               《青帶鳳蝶表面》               

Nike圖案的顯著藍斑,很容易烙印在腦海裡,

當它專心吸蜜喝水時,正是我可以將其表面、腹面

好好拍照的時候,不可思議的是這一隻號稱飛毛腿的鳳蝶,
竟然會停棲我的手指頭上良久良久...。



            《停在我手指頭上的青帶鳳蝶、腹面Nike圖案》


和其紋路相近的青斑鳳蝶,

則顯得好動的不得了,

少有停歇,訪花吸蜜仍不改其匆忙本色,

也因此我一直拍攝不到它的表面,



                  《青斑鳳蝶》



4齡以前的幼蟲外觀呈黑褐色,

4齡以後也就是終齡幼蟲,體色轉綠形成保護色。


             
                    《4齡以前~黑褐色》



                 《4齡以後~綠色》
 

它的原生寄主食物是烏心石,
若是以同為木蘭科的玉蘭花或含笑花餵養,
羽化成功機率不高,難怪我從含笑花上帶回這兩隻

青斑鳳蝶幼蟲,只在我家呆4天就不明就裡的死了,

我還納悶哪兒出了問題,翻翻生態書,原來有此一說。

只是不解為何青斑鳳蝶還要將卵下在含笑花上呢?

還是台灣的烏心石已經所剩不多,

蝶兒無法做最佳的選擇了!

一堆椿象卵乍看之下似還蠻可口的,

不信你看看螞蟻都來了!


                  《椿象卵 ┼ 螞蟻》


褐樹蛙停棲姑婆芋上,還慢慢轉動身軀,

正好讓我捕捉到牠的一大特徵~眼睛紅膜有T型紋路,

真的ㄟ!


                 《褐樹蛙~紅膜有T型紋路


黃蛺蝶幼蟲很特別;

〈1〉   它唯一的寄主食物是葎草

〈2〉   它會加工葎草,咬斷主葉脈後、吐些絲製作成

傘狀斗笠的虫巢包覆起自身。



               《黃蛺蝶幼蟲 ┼ 葎草》



             《看到虫巢嗎?》



              《黃蛺蝶本尊




                《黃蛺蝶~腹面白色L型圖案
   
 

我帶回3隻幼蟲,沒想到它們食量驚人,

眼見將鬧饑荒,逼得我不得不趕緊奔回水源地

帶些葎草回家,而那天太陽還真毒辣呢!

回家稍做葉片清潔處理,還用密封袋包好放入冷藏室,

沒想到隔日3隻幼蟲紛紛化蛹了,

啊!我被蟲兒耍了!^-^


              《黃蛺蝶幼蟲化蛹了》

日正當中的追逐蝴蝶本來是有點辛苦,

Pin突然帶來一隻可愛小動物,經由高人指點,

這隻名叫金盾龜金花蟲,我則暱稱它是幽浮龜,

妳說它不是很像嗎?^_^



        《金盾龜金花蟲~~幽浮龜嘛!》



研調接近尾聲,飛來一隻烏漆嘛黑的蝶兒,

它是啥?翻翻下翅、看看腹面,哈哈!洩底了!

它是無尾白紋鳳蝶啦!



             《烏漆嘛黑的蝶兒是...?》





                                                        《翻翻下翅





                                        《看看腹面~無尾白紋鳳蝶啦!》


福爾摩斯追逐線索,樂趣也不過如此吧!嘿嘿!
按我看更多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lhga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