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來了,萬物復甦,義學坑的春天蝴蝶研調,讓我驚喜連連,

更多的是第一次讓我可以近身記錄的。

首先活絡我們眼睛的是軟毛柿的新葉~讚嘆

它何其粉嫩、 粉嫩!

 

01-01軟毛柿.JPG 

         《軟毛柿》

 

 為了再確認小紫斑蝶的身上紋路,把它網下作更仔細的觀察,

兩個黃色孔洞~證明它是雌的,假死更是它欺敵避禍的絕招。

 

02-03小紫斑蝶.bmp

    《小紫斑蝶~兩個黃色孔洞、它是雌的

  

 02-01小紫斑蝶.JPG 

       《小紫斑蝶~假死》

 步道旁一戶人家庭院上長相奇特、顏色雪白的植株吸引了

 我的目光,原來它叫做貓鬚草,名實相符哦!

 

03-02貓鬚草.JPG 

      《貓鬚草》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這一群夥伴觀察蝴蝶,個個可是真來勁,

搜尋、鎖定、辨識,一點不馬虎。

 

07-01一批狗仔隊.JPG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大黑星弄蝶,為台灣特有種,翅面褐色,前翅有7-9枚大小

不一的白斑排列,後翅有黑褐色點狀排列,

是一種停棲時翅膀會平展稍帶前抱的弄蝶。

 

08-01大黑星弄蝶.JPG 

    《大黑星弄蝶

 

埔里三線蝶第一條白色條紋細長、末端與三角形白斑相連

腹面外緣呈現淡紫色光澤,這些是辨識上的重點。

 

09-02埔里三線蝶.JPG 

       《埔里三線蝶

 

09-01埔里三線蝶.JPG 

       《埔里三線蝶腹面~邊緣淡藍紫色光澤》 

 

玉帶弄蝶、玉帶鳳蝶、黑樹蔭蝶幼蟲和其翡翠色的蛹

以上種種都是我紀錄蝴蝶以來的第一次,

有這些收穫我已經好滿意了。

 

05-01玉帶鳳蝶.JPG 

   《玉帶鳳蝶》 

 

11-03玉帶弄蝶.JPG 

  《玉帶弄蝶》 

 

06-01黑樹蔭蝶.JPG 

   《黑樹蔭蝶幼蟲VS.颱風草》   

 

06-02黑樹蔭蝶.JPG 

   《黑樹蔭蝶翡翠色的蛹》 

 

更驚訝的是~看到台灣紋白蝶竟然腹面朝上腹部上舉

在葉面上。怎會擺出這種pose呢?

 

 12-03台灣紋白蝶.bmp

   《台灣紋白蝶平躺葉面上》    

 

據ㄚ美仔說這種姿勢是蝶兒拒絕交配的肢體語言,

真的哦?!太奇特了。

不過ㄚ美仔說她會再確認,感謝她。

真也?假也?我很好奇!

更多義學坑3月份蝴蝶研調相關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lhga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