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荒廢Blog一段時間了,這陣子和家人、和朋友、和同事、
和鄰居們、和生態課的同學們發展出不同的聯誼活動,
想要抽個空好好整理思緒,好像有點難度咧!

拜「鳳凰」來襲,
一切活動暫停〈停課、停班、當然也停玩‧‧‧〉,

風雨來臨前的寧靜夜,嗯!PO幾篇「嬉遊記」吧!

一向是我們蝴蝶研調大本營的~~新莊水源地,
封園整地大約個把月,
想想應該去瞧瞧它的新容顏,
昨日週六偕同Pin、女兒。媽媽和姪孫女四代同樂去,

在新規劃的生態池邊就耗掉了3小時,很忙!


         《新完成的生態池》

忙著網蝴蝶、忙著找青蛙、忙著翻圖鑑,大夥還直呼好玩,
這就是我要的~~物超所值的玩法。

最近花了不少時間研究青蛙,畢竟台灣的青蛙總計32種,
應該是較容易上手,
女兒蹲在生態池邊,
很輕易的〈我覺得還是要有好眼力〉發現青蛙,


        《看到青蛙沒?幾隻?》

憑著多日的研讀功力,判斷出它們是
古氏赤蛙~~兩眼間有深褐色橫斑、背部有W型斑紋,
錯不了!


           《古氏赤蛙》

另一種是澤蛙~~背部有縱向短棒狀膚褶、上下唇有深褐色縱紋,
我暱稱它為紋面蛙啦!


          《澤蛙》

生態池邊更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是有非常非常多的蝴蝶漫舞,
仔細一瞧大多是斑蝶類家族群集,水生型的光葉水菊是吸引
蝶兒的最大誘因,光葉水菊屬於菊科,是各種斑蝶的最愛,
但它是外來種,有「蝴蝶的嗎啡」號稱,蝴蝶偏好此一蜜源植物,
這種專一性的養成,對其它植物的花粉傳播上有很大的威脅。
唉!又想要到處彩蝶飛飛,又想要生態多樣性,
光葉水菊啊!真令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光葉水菊 + 斑蝶類家族群集》

Pin是網蝶高手,我則辨識和拍照、順便生態講解,
讓小小姪孫女和高齡媽媽開開眼界,


          《網蝶》



         《生態講解》
   


        《開心的媽媽》
  

女兒也學了網蝶技巧,一開張就網到小紫斑蝶,
湊巧她的綽號就叫「小紫」耶!她可樂了!

斑蝶主角要一一上場了‧‧‧



          《小紫斑蝶》



         《端紫斑蝶~公的》




    《端紫斑蝶~母的~下翅差異》
 


         《姬小紋青斑蝶》
 



    《常被做為廣告用的廣告蝶~黑脈樺斑蝶》
   


  《常被做為廣告用的廣告蝶~黑脈樺斑蝶表面》



         《樺斑蝶》

 

非斑蝶家族也該有舞台吧‧‧‧


        《紫蛇目蝶》



         《沖繩小灰蝶》
 


     《埔里波紋小灰蝶》
 

至於蜻蜓的辨識難度太高,我宣布投降。
只秀得出普羅大眾比較常見的所謂普及版,

大家熟悉的紅蜻蜓~~善變蜻蜓,大致是紅色為主、
翅尖端透明、腹部背面有黑色條紋。



         《善變蜻蜓》

令人振奮的是我竟然當起狗仔隊,
拍到霜白蜻蜓在進行結婚儀式,翻翻圖鑑,
令我驚訝的是圖鑑上恰巧也有這麼一張,哈哈!


         《霜白蜻蜓~黃色是母的》



         《霜白蜻蜓~圖鑑版》

我這麼一個業餘的水準,也有專業的拍攝場景,太帥了!
仔細瞧瞧!叫做「霜白」蜻蜓~~什麼地方「霜白」了?
又雌雄顏色差距如此大!我真被打敗了。

新莊水源地是我們生態隊蝴蝶研調的主場地,
我們的隊徽是大琉璃紋鳳蝶,今日它不能免俗的小露一下,
瞧牠色彩多美啊!

 
      《大琉璃紋鳳蝶》


玩了3小時,小姪孫女竟然也練就一番網蝶功夫,
黑脈樺斑蝶這一隻俗稱「廣告蝶」的美艷蝶兒,
竟是在她一人獨立操作下網到,看她表情有多得意!


       《小美女 + 黑脈樺斑蝶》
  

         《得意的表情 + 黑脈樺斑蝶》

一個上午就這麼悠閒的擁抱大自然‧‧‧按我看更多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lhga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