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斷上室內課配合密集走戶外已經一年半了,對於大自然的認識

總算有了像樣的開頭,但也因為看多了、聽多了,我對生態的

了解確愈見心虛,因為很多生物真可以「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來比喻,過往「瞎子摸象式」的回答,今日常常需要被修正,

也因此大大的挫折感有之,小小的成就感也有之,

錯綜複雜的情緒交織著,等著自己慢慢練功、修成正果

今日習武的場所是絹絲瀑布~~我多熟悉的小徑啊!

文華老師一出手硬是讓我們步行速度等同龜速,

卻還是在耳朵聽、眼睛辨識、手操筆記、並補拍照片當中

忙的不可開交,林中陰影下我老是抓不對光圈,

空有好相機卻顯現不出該有的水準,這一點令我非常懊惱。

每回見到森氏紅淡比,都沒有辦法第一時間叫出它的名字,

日本人視它為神樹,拜拜禮佛插之,葉形像榕樹葉&

嫩葉紅&葉緣反捲我又再覆誦一遍。

 

 

   《森氏紅淡比~~嫩葉紅、葉緣反捲》

 

 

 

陰溼小徑旁處處有它~~赤車使者,我一向以為它是冷清草哩!

只因為它們都是蕁麻科,長得太神似了,

小小的差異在赤車使者的葉基處有半心型的特徵〈好像缺一角〉,

仔細瞧瞧,我還真給騙了好長一段時間呢!

 

    《赤車使者~~葉基處半心型

 

 

 

 

《冷清草~~像不像赤車使者》

 

 

 

 

大家都知道竹子開花就是生命的結束〈玉山箭竹例外〉,

文華老師說緣由,原來竹子不需經由開花來繁衍,

但為何開花?不解,但開花後所結果實小如米粒~~稱竹米,

常常引來鼠類啃食導致竹類死亡,哦!原來如此。

 

 

    《竹子開花》

 

 

 

 

頷垂豆~~我不曾見過,葉形像畫幾何圖形~平行四邊形哩!

潔淨有型應該會記得它,據說它的枝條拿來燃燒會有尿騷味,

所以就逃過火焚的命運,又因為枝條很直做拐杖很合適,

也就有了「尿桶拐」的號稱,有意思!

 

頷垂豆~~葉形像畫幾何圖形~平行四邊形!

 

 

 

俄氏草~~花朵真鮮艷,不久前還被我誤認為是長在平地上的

毛地黃呢?

 

 

        《俄氏草

 

 

 

   《俄氏草

 

 

 

曾經看過一次肺形草,這次再相遇,一定用力把它記得。

 

  《肺形草》

 

 

 

當我轉身看到這株身影頗熟悉的植物,

第一時間我叫它菝契,文華老師笑著修正說

「很像菝契嗎?因為他們都是菝契科,

但這一株枝條上沒刺,枝條上又雜生枝條,

2點和菝契不同,它是台灣土茯苓哦!」真的!又被打敗了。

 

 

   《台灣土茯苓》

 

 

 

 

同學們問老師趴在樹上這一株是啥呀?老師說那應該是園藝種溢出

類似黃金葛之類的。我則有不同見解,這一株爬藤類

下方葉全圓、上方葉深裂,這應該是拎樹藤才對,

我大膽的說出我的看法,我想我應該沒認錯才對。

 

 

  《拎樹藤沒錯吧!》

 

 

 

 

走著走著我們竟然花了2小時才走到絹絲瀑布,

大家多好學可見一斑。

瀑布旁好多好多木瓜木瓜,哦!不是。

是很多像木瓜型的葉子,那不就是牛奶榕嗎?

木瓜牛奶好記吧!

 

《牛奶榕~~像木瓜型的葉子》

 

 

今天其實看得夠透徹的是水鴨腳秋海棠,它是雌雄同株異花

,雌花雄花長得就是不一樣,含苞的、盛開的、準備結果的、

果實成形的通通賣力的在兩旁大秀特秀,

這種收穫真紮實。按我看更多圖片

 

  《水鴨腳秋海棠~~含苞雌花》

 

 

 

 

 

  《水鴨腳秋海棠~~雌花開花中》

 

 

 

 

  《水鴨腳秋海棠~~雌花盛開》

 

 

 

 

   《水鴨腳秋海棠~~下方含苞雄花、上方雄花盛開》

 

 

 

 

 

 《水鴨腳秋海棠~~雄花盛開~~招蜂引蝶啦!》

 

 

 

 

    《水鴨腳秋海棠~~雌花結果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lhga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