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迎接牛年到來,義學坑蝴蝶研調的夥伴依約如期出現,

太陽公公很賞臉,在冬季時節送來溫暖,暖了大夥的心,

也暖了蝴蝶的身軀

義學坑步道已經走了無數回,怎麼今日才突然發現

不少桂竹枝幹紛紛轉個彎再斜上生長?是自然因素?

還是筍農的傑作?怪也?要好好留意它的後續發展! 

 

02會轉彎的桂竹 (2) 

  《桂竹枝幹紛紛轉個彎再斜上生長,WHY?》

 

 

02會轉彎的桂竹 

    《桂竹枝幹紛紛轉個彎再斜上生長,WHY?》

 

就在一片疑惑當中,來到這一株枝條葉面佈滿小刺的

藤本植物面前,看來不是好惹的傢伙,生態高手楊大哥告訴我們

它是三葉刺五加,猴腮雷哦!回家再多查查它的相關背景資料,

刺五加有三葉和五葉,李時珍本草綱目裏提及以五葉者

較具有藥效,故名刺五加。

 

  03三葉刺五加 (2) 

          《三葉刺五加》

 

行行復行行,來到我喜歡的烏桕樹旁,眼尖的夥伴發現樹幹上

有一堆蟲卵,那是烏桕的蟲卵嗎?趨前拍照,仔細一瞧!它應該

是屬於某一種椿象的後代,加油、加油,趕緊孵化,快快長大。

 

05烏桕樹上椿象卵 (2) 

                  《 烏桕樹幹上椿象的蟲卵》

 

 

不遠處有隻吸食花蜜到忘我境界的蝶兒,哈哈!我認識它,

它是紅星斑蛺蝶,我暱稱它為「麥當勞蝶」,

只因為它的下翅末端有M字型紅色斑紋啦!這樣好相認。

 

07紅星斑蛺蝶 

   《紅星斑蛺蝶~下翅末端有M字型紅色斑紋》

 

17紅星班蛺蝶 

    《紅星斑蛺蝶~下翅末端有M字型紅色斑紋》

 

姿態百變的螳螂今天擺出更特別的pose,感謝囉!

 

11螳螂 

      《百變的螳螂》

 

葉片上的尺蠖吸引我的目光許久許久,它有三對胸足但只有

兩對腹足〈它是尺蠖蛾的幼蟲,而蝴蝶幼蟲則有五對腹足〉,

身體因後方兩對腹足往前移動,而弓起身體一步一步向前行,

丈量大地的特殊走法,很令大小孩喜歡。

 

15尺蠖  

         《尺蠖》

 

12尺蠖 (5) 

       《尺蠖》

 

今天我唯一拍照的蝶兒是小波紋蛇目蝶,一般它的下翅腹面

6個眼紋,今天網到的是它的冬溫型,下翅不見眼紋,很特別,

所以要加以記錄。

 

 

13小波紋蛇目蝶~冬溫型 (3) 

    《小波紋蛇目蝶~冬溫型,下翅不見眼紋》

 

16小波紋蛇目蝶 

    《小波紋蛇目蝶~下翅6枚眼紋~夏季拍攝》

 

暖暖的一上午,記錄的蝶種有30幾種,算來蝶況還不錯!

結束蝶調,讓我們眼睛發亮的是滿樹金黃的無患子,落葉紛飛

好有詩意,但我們更希望樹上無患籽是否可以順勢掉下來,

一群人巴望著、巴望著望樹興嘆啦!

 

14無患子~冬黃葉 

      《滿樹金黃的無患子》

 

撿拾了樹下幾顆果實,卻如獲至寶!

無患子雌蕊一般具有三個心皮,但通常僅會發育成功一枚果實,

偶有2個,3個心皮都發育成功者少之又少,它和龍眼、荔枝

同屬於無患子科,只是龍眼、荔枝的假種皮肥美多汁。

而無患子黑色種子基部稀稀疏疏的毛狀物是發育不良的假種皮,

無食用價值,但果皮含有皂素,是古早台灣人的清潔劑,

我試著將它泡了水來使用,真是優質、好用的環保用品。

 

01無患子 

        《無患子的果實》

 

01無患子 (2) 

   《無患子的果實、種子、假種皮》

 

黑色種子稍作加工,再打個簡單中國結,原來我也會做出

這麼可愛的吊飾,哈哈!感謝香香公主的指導,

我好得意!更多義學坑蝴蝶研調相關圖片

 

01無患子 (16)

          《無患子吊飾》

   

 01無患子 (10)

           《無患子吊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lhga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