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月真是忙碌的月份,但一切都是自己所愛,也就樂在其中。

開春賞花應該很浪漫吧!社大生態課同學邀約新竹

十八尖山賞花趣,俊男熟女計五位立刻開拔上山囉!

賞賞花、認識新植物〈香香公主辛苦指導啦!〉、

也不時和小徑上的路人甲乙丙打打招呼,山上一片

歡樂溫馨,錦上添花的是選了個好位置、鋪起野餐墊、

煮個咖啡、香香香更讓我興奮的是第一次面見

紅紋粉蝶,若不是它忘情的吸花蜜,我哪有機會

可如此近距離好整以暇的看它美麗的容顏,內心著實

雀躍不已。

 

01-01紅紋粉蝶.JPG

       《紅紋粉蝶

 

 但最令人噴飯的是當我凝視遠方的大片森林時,

我發現我站立的位置剛好可以很清楚聽到鳥叫聲,

好似發現新大陸般趕緊呼喚同伴,快來吧!快來吧!

厲害的香香公主趨前一聽,取笑我說那是人造的鳥聲啦!

哇!興奮的大氣球一下子全破功了,原來在我腳邊

樹叢裡,有偽裝的音響深藏其中,這這這太超過啦!

 

03-03人工鳥鳴聲.JPG 

       《凝視遠方》

 

03-02人工鳥鳴聲.JPG 

     《看到沒?偽裝的音響》

 

 03-01人工鳥鳴聲.JPG 

      《偽裝的音響》

  

最近天氣不穩,翻臉像翻書般快速,好不容易等到一個艷陽天,

到青年公園小走一下,不知是否陰濕天氣持續太久的緣故,

山上欒樹平台的繁星花叢中,大琉璃紋鳳蝶、無尾鳳蝶、

黑脈樺斑蝶、更驚艷的是看到柑橘鳳蝶總計幾達30隻左右,

紛紛出來吸收熱能,我真看呆了,怎麼會有這般熱鬧景象?

我矗立在那良久良久,心中想著;若非多次參予蝴蝶研調,

經由這一群蝴蝶高人熱心指點,讓自己慢慢累積對蝶兒的認識,

今天才會對蝶兒用情至深、喚醒自己深層的那一份感動。

這也是我一直告訴自己,環境保護的民眾教育~就是要能

將這種知性〈基本認知〉轉化成感性,也才能激發大家

打從心底會愛咱們的所在,但願我的理念能有良性的

擴散、擴散

 

04-02大琉璃紋鳳蝶.JPG 

        《大琉璃紋鳳蝶》 

 

 05-01柑橘鳳蝶.JPG

          《柑橘鳳蝶》 

 

 

05-02柑橘鳳蝶.JPG

     《柑橘鳳蝶》 

 

 05-07柑橘鳳蝶.JPG

       《柑橘鳳蝶》 

 

  3/14是新莊生態團隊的年度三大活動之一~杜鵑花季。

我負責的是植物站,為了對民眾有多一點的生態教育,也希望有

寓教於樂的效果,我苦思良久,最後定出展示主軸:

一是 認識杜鵑花

二是 植物傳播的招式 

三是 果實種子DIY的成果展

四是 闖關遊戲 

我努力的想設計出活潑又不失知性的場面,但又憂慮內容是否

會太貧乏、不登大雅之堂,一切的反覆、擔心

還好女兒的一句話,讓我寬心良久,她說:「媽媽你很努力、

也很盡力做了,這樣就對了,其它不要多想,不要想太多」。

我心中的大石頭好似突然在人間蒸發了,親愛我的家人,

個個對我高度支持,也不時出手幫忙,打從心底說幸福ㄋㄟ!

福氣ㄋㄟ!

 

001.JPG 

      《展品一》

  

 002.JPG 

       《展品二》 

 

003.JPG 

       《展品三》 

 

 

005.JPG

      《展品四》  

 

 006.JPG

          《展品五》 

 

 

008.JPG

       《展品六》 

 

 

009.JPG 

   《展品七~水黃皮果實┼ 芒草莖桿┼合果芋氣生根》

 

 

010.JPG 

        《展品八》

 

 

024.JPG

      《展品九~火焰木果實〈船〉┼欖仁樹果實》

 

 

025.JPG 

       《展品十》 

 

 

026.JPG

       《展品十一》

   

 

 027.JPG

          《展品十二》

 

 

030.JPG

        《展品十三》

 

 

 031.JPG

          《展品十四~銀葉樹果實┼ 美人蕉種子》

 

 

 033.JPG 

《展品十五~老檳榔~由上而下製作出好玩陀螺》   

 

忙玩杜鵑花季的隔日,生態隊朋友帶我們逛準園~一個

慕名已久,位在新五路惡質環境當中的一個有綠美化概念

的大型休閒餐廳。

首先和波紋小灰蝶打個照面,那一片寬大白波紋路是特徵。

 

01-01波紋小灰蝶.JPG 

      《波紋小灰蝶》  

 

 輪傘草植株型像極了一把不能遮雨的小傘骨架,但那不是它

真正的葉子哦!而是苞片,真正的葉子已經退化成鞘狀,

這點好特別。

我對它那似花冠的花序也挺有興趣的。

 

輪傘草.bmp 

        《輪傘草》

 

 有勞Seven阿姨的指導,今天紮實的認識了馬利筋,它的

未開花苞呈現星型,好美。葉片中脈凹陷,和翠蘆莉的葉片

已可清楚劃清界線囉!

 

05-02馬利筋.JPG 

        《馬利筋》

 

05-03馬利筋.JPG 

       《馬利筋~中脈凹陷》

 

 

05-04馬利筋.JPG 

       《上~馬利筋 下~翠蘆莉》

 

 

白冇骨消的果實很像小楓香,小巧可愛。

 

06-02白冇骨消.JPG 

        《白冇骨消》

 

 

06-01白冇骨消.JPG 

      《白冇骨消~小楓香ㄟ》

 

再來看看這一株怪怪植物名叫~烏面馬,和它細緻的小白花

很難搭在一起作聯想,倒是它的果實密生黏毛,

我把它們黏黏看,像不像一串毛毛蟲?

 

08-02烏面馬.JPG 

    《烏面馬》 

 

 

08-01烏面馬.JPG 

   《烏面馬》  

 

 

08-03烏面馬.JPG 

 《烏面馬~一群毛毛蟲乎?》 

 

平躺地上的櫻花枯樹還有很大的剩餘價值,那一片片

各具色彩的菇類,個個長得很有元氣。

 

11-02蕈類.JPG

   《櫻花枯樹上的菇類》

 

 

 11-01蕈類.JPG 

   《櫻花枯樹上的菇類》    

 

 

11-03蕈類.JPG

   《菇類》  

 

 

 11-04蕈類.JPG

    《櫻花枯樹上的菇類》  

 

 夢幻的鳶尾〈外國新品種嗎?〉讓我端詳它好久,好奇的

Seven阿姨好厲害,竟然能發現躲起來的雄蕊,我笑稱她是

超級狗仔,可以去跟黎智英報到了。

 

12-02鳶尾.JPG

   《鳶尾》

 

 

12-05鳶尾雄蕊.bmp   

    《鳶尾雄蕊》 

 

 蝴蝶園中柑橘鳳蝶幼蟲多標緻,毫不慌張的讓我們看個夠。

最近和柑橘鳳蝶似乎很投緣,頻頻碰頭,我喜歡。

 

13-01柑橘鳳蝶.JPG

 《柑橘鳳蝶幼蟲》

 

 

 最令我嘖嘖稱奇的是~琉球青斑蝶的蛹,正面竟然像極了憂鬱的

老爺爺,哇哈哈!爺爺您好!更多杜鵑花季相關圖片

 

 

15-01琉球青斑蝶蛹.JPG

   《我是誰?》  

 

 

 

 

15-04琉球青斑蝶蛹.JPG 

     《琉球青斑蝶蛹~憂鬱的老爺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lhga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