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秋到了,誰知道?」見中秋,一群小蜂已先開起

月圓蜂團圓的歡樂派對!

  

01-01柚子vs.蜂.JPG 

       <柚上小蜂>

 

一旁山黃梔枯萎的花朵不忍離去,正巧讓我們再複習一遍,

它正是上位花或子房下位的樣本。

 

02-01山黃梔~子房下位 .bmp 

      <山黃梔>

 

弄蝶~難弄也,要搞懂它,可真要9分聰明。今天它隨時出來

亮相~怕我們一溜煙又忘了它~不斷飛進飛出讓我們複習

的是台灣單帶弄蝶,的確,靠這1分拙勁,我總算牢牢記著

它的身影,上翅腹面3白斑~其中一點歪斜是特徵。

另外,上翅表面近基部一不透明米色斑是身分證明的

最佳證據,只是它停棲時常是合起雙翅,沒有網下它來,

這一證據就被她湮滅了。

 

08-01台灣單帶弄蝶.bmp 

                  <台灣單帶弄蝶>

 

今天很讚的近拍紀錄是紅紋鳳蝶,下翅表面那4塊大白斑最是

搶眼,百聞不如一見,果真吸睛。

 

09-01紅紋鳳蝶.JPG 

       <紅紋鳳蝶>

 

09-02紅紋鳳蝶.JPG

                       <紅紋鳳蝶>

 

繼上次對烏鴉鳳蝶特徵的認識,今天再添一樁,前前後後寶貴的

收獲,我將之集合成烏鴉小檔案。

 

 烏鴉鳳蝶 

         <烏鴉鳳蝶>

 

03-01烏鴉鳳蝶性標.bmp 

        <烏鴉鳳蝶~我是查圃ㄟ!>

 

蕨葉上一隻擬態高手的蛾寶寶,竟也被夥伴給發現,不過還是

要為蟲兒拍拍手,你的生存之道還是很高招!

  

10-02擬態~蛾.JPG 

          <發現沒?擬態高手>

 

10-01擬態~蛾.JPG 

           <擬態高手~蛾寶寶>

 

楚腰纖細掌中輕,細腰蜂看似柔弱,卻不間斷的挖掘木屑,準備

回去建構愛巢,仔細瞧瞧它的腹部沒?不一會功夫,它已收集出

一個圓球囉!愛家一族~生物界皆然。

 

11-01細腰蜂收集木屑好作巢.JPG 

           <細腰蜂在幹啥?>

 

個體碩大的大蝦殼椿象,前胸背板具摺皺的斑紋,小楯板呈黃色

縱條狀,它算是野外的熟客。

 

07-01大蝦殼椿象.bmp 

       <大蝦殼椿象>

 

遠處一大棵食茱萸~是昆蟲的米其林級餐廳,飛舞花叢中的

蟲兒,難以細數,一隻停棲樹幹上的棕長腳蜂,從其姿態

看來,莫非它也有築巢打算?

 

18-01棕長腳蜂.JPG 

        <棕長腳蜂您在幹啥?>

 

看到苦蘵~只因為長了果實我才認識它是何方神聖!花萼繼續生長

包覆成一個囊狀物。撥開囊狀外皮,怎麼果實長相和曾經吃過的

祕魯酸漿那麼相像,查查資料,原來它們都是茄科

酸漿屬,血緣很近啦!

 

12-01苦蘵.JPG 

        <苦蘵>

 

看到花朵和果實我才認得的使君子,今天大面積只有葉子的植株,

原來就是它~感謝蝴蝶公主的指導。

 

13-01使君子.JPG 

          <使君子>

 

13-02使君子.JPG

               <使君子>

 

隨地一撇,台灣琉璃小灰蝶身上那雙除號煞是明顯,叫出它的名,

於今變得是那麼的容易。

 

14-01台灣琉璃小灰蝶 .bmp 

          <台灣琉璃小灰蝶~雙除號上身>

                          

一次雙鵰,網到這兩隻蝶兒~到底是一隻埔里紅弄蝶、

另一隻是竹紅弄蝶,還是都是竹紅弄蝶乎?想要看清它下翅

腹面的差異,盒子裏的觀察似乎沒那麼容易!

 

1 5-01皆是竹紅弄蝶乎.JPG 

        <埔里紅弄蝶or竹紅弄蝶>

  

稍遠處葉面上的小灰蝶是誰啊?用最大望遠鏡頭拉它入鏡,外加

蝶網輔助,原來它是腹面斑紋稍細的墾丁小灰蝶。

 

24-01墾丁小灰蝶.JPG 

         <墾丁小灰蝶>

 

24-02墾丁小灰蝶.JPG 

           <墾丁小灰蝶>

 

颱風草葉背怎麼倒掛一隻琉璃波紋小灰蝶呢?仔細近看,原來它

有苦說不出,被鬼蛛咬住的結局會是啥?

下手救救蝴蝶嗎?算了吧!讓一切回歸自然

 

17-01鬼蛛vs.琉璃波紋小灰蝶.JPG

                      <蝶兒在幹啥?>

  

17-02鬼蛛vs.琉璃波紋小灰蝶.JPG

                        <琉璃波紋小灰蝶被蜘蛛纏住>

 

17-03鬼蛛vs.琉璃波紋小灰蝶.JPG

                   <琉璃波紋小灰蝶被蜘蛛纏住,結局呢?>

 

七里香葉片上黃翅桑舞蛾處處有,前翅近基部黑色,停棲時呈

一個大三角形,其間一條白色的橫帶相當寬大,外緣黃色帶,

並夾雜不連續的黃斑,色調很醒目。但是有些個體花紋似乎又

稍許不同,WHY?暫且留存大大的???

 

21-01黃翅桑舞蛾.JPG 

           <黃翅桑舞蛾>

 

22-02黃翅桑舞蛾.JPG 

             <也是黃翅桑舞蛾乎?>

 

淡黑虎天牛體色灰綠,體表布滿短毛,翅鞘具三列黑色斑紋,其中

前列為2個半圓形的弧線,本種數量多,在野外我已撞見它多回囉!

 

19-01淡黑虎天牛.JPG 

        <淡黑虎天牛>

 

樹幹上因為黑、白、紅相間的顏色,讓我注意到這隻蝗蟲,回家

一查資料,它的名字可真符合我看到它的第一印象,它就叫做

~短角異斑腿蝗,體背黑色,後腳腿節外側具黑白的斑紋,

內側橙紅色

 

23-01短角異斑腿蝗.JPG 

           <短角異斑腿蝗>

 

23-02短角異斑腿蝗.JPG

                    <短角異斑腿蝗>

 

 自覺觀察的功夫有些長進了,首先一棵植株上紅紫色果實吸引了

我的目光,對它稍有遲疑,繼而沿著樹幹往上尋尋覓覓,樹幹

多處地方開裂,並帶了不少刺,葉柄反轉,更大的破案線索是

葉面上有鳥羽蛾的依附,哈哈!大戟科刺杜密嘛!Bingo!

如此推敲而找得出答案時,最是令人快樂。

 

20-05刺杜密.JPG 

          <線索一~紅紫色果實>

 

20-04刺杜密.JPG 

           <線索二~樹幹多處地方開裂>

 

20-01刺杜密.JPG 

           <線索三~樹幹帶了不少刺>

 

20-06刺杜密.JPG

                   <線索四~葉柄反轉>

 

20-03刺杜密.JPG 

                        <線索五~葉面上有鳥羽蛾~空殼>

 

末了,下瓊仔湖步道回家囉!發現兩旁似乎準備作手扶欄杆,

不知環境的改變(植株剷除)對此地生態會有多大的影響?

有待蝴蝶研調的夥伴們,繼續努力追追追!

 

05-01瓊仔湖步道作扶手.JPG 

            <瓊仔湖步道~有工程>

 

新聞追追追:

【獨家一】

8月份蝴蝶研調,帶回以三腳鱉為食的大琉璃紋鳳蝶幼蟲一隻,

曾經被我不小心將它和三腳鱉連同夾鏈袋一起冰在冰箱,

還好命大,只將它小小冷藏2天,他依然長的頭好壯壯

(頭真的超大)。為何說是他呢?因為它是「查埔ㄟ!」

「我是這樣長大的,來和大家 say  hello !」

 

25-01大琉璃紋鳳蝶.JPG

             <三腳鱉為食的大琉璃紋鳳蝶~腹背一片白斑明顯>

 

25-02大琉璃紋鳳蝶.JPG 

                      <蛻皮~我長大了,頭特大哦!>

 

25-03大琉璃紋鳳蝶.JPG 

                      <看到沒?我是黑帶高手>

 

 

                     <我正在發育,所以吃餐哦!>

 

25-04大琉璃紋鳳蝶.JPG

                   <不好意思!吃太多了,要嗯嗯一下!>

 

25-05大琉璃紋鳳蝶.JPG 

                     <前蛹期~我準備要轉大人>

 

25-06大琉璃紋鳳蝶.JPG

                     <化蛹~背部>

 

25-07大琉璃紋鳳蝶.JPG

                   <化蛹~側面>

 

25-08大琉璃紋鳳蝶.JPG 

                       <化蛹~腹面>

 

25-09大琉璃紋鳳蝶羽化前1小時.JPG

                           <羽化前一小時>

 

25-10大琉璃紋鳳蝶羽化前1小時.JPG

                      <羽化前一小時>

 

25-11大琉璃紋鳳蝶.JPG 

                     <大琉璃紋鳳蝶>

 

25-12大琉璃紋鳳蝶單孔~公的.JPG 

                <大琉璃紋鳳蝶~單孔~查埔ㄟ>

 

25-13大琉璃紋鳳蝶單孔~公的.JPG

            <大琉璃紋鳳蝶~單孔上排出的乳狀物,是啥?>

 

【獨家二】

山中何所有?嶺上多…蟲蟲!9/9和Seven  阿姨相約在義學坑山上,

心有靈犀自然會在最恰巧時間最適當地點碰頭,Seven  阿姨剛巧

看到沖繩小灰蝶產卵,於是乎我在第一時間獲得養蝶殊榮,

當然我家陽台正好有黃花酢漿草是我後續養這隻小蟲蟲的優勢,

不負所託,它從卵→幼蟲→化蛹→成蟲,大約3週時間羽化成功,

飛向它的花草世界,其中2次蟲蟲歷險記~我一定要懺悔!

1. 蟲兒雖小,但食量可大,我只是少關愛一上午,吃光酢漿草

(它習慣在葉背處啃食葉肉,只留下葉脈)的蟲兒,在我補充

食物時,忽然軟弱無力,倒地不起,我趕緊將酢漿草送到

它嘴邊,還好它只是餓昏到手腳發軟,它旋即迅速爬上

葉背處,一眨眼功夫,已啃食出一塊葉肉,元氣再現,歹勢!

2. 夜深人靜,蟲而照樣吃吃吃,清晨它又鬧飢荒了,

這下它要自力救濟,準備離開自宅逃難去,還好它翹家

還不遠,也還好被早起正要上班的Pin發現,

趕緊送上些酢漿草,順便拿個盒子先將它圈養起來。

唉!俗話說;一之為甚!而我卻犯了2次錯誤,還好事不過三,

它終於順順利利航向未來!

 

0915(幼蟲第二天).JPG 

  <黃花酢漿草vs.沖繩小灰蝶~比一片葉子還小~幼蟲第三日>

 

0917鬧飢荒.JPG 

            <鬧飢荒了~只剩葉脈>

 

0919長得比葉片大囉.JPG

        <我努力加餐飯~比葉片還大哦!幼蟲第7日>

 

 0923前蛹.JPG

        <前蛹~我也要準備轉大人囉!>

 

0924化蛹.JPG

             <化蛹~看我厲害的化妝術>

 

 0929沖繩小灰蝶.JPG

         <沖繩小灰蝶~我卡哇依嗎?翅長1公分>

 

0929空蛹.JPG

                           <我曾經住過的家~空蛹殼>

 

 謝謝陪我成長!!!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lhgap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